Knowledge
GIA 證書說明
  1. 報告編號 每份證書都一個唯一的編號,這編號將記錄在GIA全球資料庫中。
  2. 雷射刻印 若客戶要求,GIA可以將證書編號用雷射刻印在鑽石上。
  3. 外型和切割形式 描述此鑽石的輪廓(外型)和切割面安排(切割形式)。
  4. 尺寸 圓形鑽石通常以「最小直徑-最大直徑x深度」表示;其他外型的鑽石則以「長度x寬度x深度」表示。
  5. 克拉重量 克拉是鑽石的重量單位,1克拉相當於0.2公克。在記錄量測結果時,國際普遍紀錄到小數點後兩位。
  6. 顏色等級 和 GIA主色比較鑽石樣本(GIA Master Color Comparison Diamonds)比色的結果,目的是評估鑽石是否有顏色(從無色到淺黃或淺褐)。
  7. 淨度等級 評估鑽石是否有內含(內部特徵)和瑕疵(外部特徵)。 淨度是在10倍放大倍率下,觀察上述特徵的尺寸、天然性、數量、位置和明顯度所做出的評估結果,等級分為數級,從無暇(Flawless)到內含(Included)。
  8. 車工等級 標準圓形明亮型鑽石車工品質的評估結果(從D到Z)。 車工品質涵蓋正面外觀、設計和工藝水準。
  9. 修飾 鑽石表面狀況(拋光)的水準、各切面的尺寸、外型和位置安排,包含輪廓的平整度(對稱性)。
  10. 拋光 鑽石表面的整體狀況或平滑度,等級從極佳(excellent)到不良(poor)。
  11. 對稱性 鑽石輪廓的精確性以及各切面的外型、配置和線條,等級從極佳(excellent)到不良(poor)。
  12. 螢光 鑽石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呈現的螢光反應強度與顏色,等級「無」代表螢光反應無法辨別或非常微弱。此項目主要用於鑑別。
  13. 備註 補註上列欄位中沒有紀錄到的鑽石特徵。
  14. 額外刻字 鑽石上面用雷射刻印的文字、號碼、圖像或商標,包含客戶要求GIA所刻印的證書號碼。
  15. 特徵圖示 鑽石外型及切割形式都會在圖上標示出來。 圖上會以符號標出淨度的特徵,包括類別、天然性、位置以及大小。
  16. GIA顏色和淨度分級表 顯示此鑽石的淨度和顏色在GIA鑽石分級系統中的相對位置。
  17. GIA車工分級表 顯示此鑽石的車工在GIA鑽石分級系統中的相對位置。適用顏色介於D-Z、淨度介於無暇和I3等級的標準圓形明亮型鑽石。
  18. 比例圖示 以圖形表示鑽石各部位的實際比例。
  19. 重要特徵符號 註解圖示中所使用的特徵和符號。
  20. 保全特徵 為確保證書的完整性及方便檢核證書的真實性,所有GIA核發的證書都含有保全元件,包含全像、安全畫面、微印線等。